冷空气雨雪叠加 农业生产如何应对-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1/17 07:18:23
来源:河南日报

冷空气雨雪叠加 农业生产如何应对

字体:

  1月16日清晨,大雪过后,郑州市街头,大型除雪设备正在清扫路面积雪,确保市民出行安全。记者 聂冬晗 摄

  1月16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随着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大风和降温也将加入这场持续雨雪天气。如何防范中西部暴雪及冻雨天气对我省农业的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分析说,当前我省冬小麦已普遍进入越冬期,低温降雪天气总体上对冬小麦有利,降雪覆盖在小麦上,保温作用明显,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对缺乏水源、无灌溉条件的干旱地区,降雪可以有效改善墒情,起到防春旱的作用。

  对于广大农民普遍关心的能否趁下雪期间给弱苗追肥问题,卫辉市农技推广站站长刘广亮解释说,冬季温度比较低,小麦吸收能力比较弱,小麦最需要的是积温,应该等到2月份开春,温度回升时抓紧浇水施肥,弥补冬前小麦分蘖不足,从而达到提高小麦群体和亩穗数的效果。

  设施农业该如何管理?我省农业气象专家提醒,要重点防范中西部暴雪及冻雨天气对设施构架及棚内作物的不利影响,雪天要及时清扫积雪,连阴天及时清洁棚膜,气温低时要注意迟揭早盖,不可以整天捂棚;初晴时要注意揭开草苫,见光提温,或在植株上喷些清水,以防植株因骤然见光失水过度,导致萎蔫死亡。

  同时,本轮雨雪天气,我省西部、西北部气温偏低,根据降温情况,要适时加盖草帘等,加厚保温层,有条件的加盖保温被,条件较好的双层膜标准化大棚可采取加温方式进行管理,如利用火炉加温,加温一般安排在晚上进行,白天停止。大棚补光可在棚室的后墙挂一道反光膜,以增加栽培床的光照强度,亦可在棚室内安装电灯,在阴雨天光照弱的情况下,早晚开灯各补光3小时左右。(记者 李若凡 刘晓波)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