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欢迎你!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大要闻

农大专家服务“春管”系列报道丨打好“春管”主动仗 不负农时不负春

时间:2024-03-07 20:12:20 来源:社会服务处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王景隆)田间地头农事忙,人勤不负好春光。眼下正值春耕春管时节,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高位谋划、精心安排,组织专家走出实验室,田间显身手,奋战在春耕春管第一线,打通农技推广的“最后一百米”。

惊蛰已至万物长 小麦春管田间忙

图片1.png

专家指导组成员在麦田调研当前小麦苗情

3月6日,省小麦生产专家指导组第五组组长、河南农业大学王永华研究员与组员董中东副教授、段剑钊博士后在安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与当地农技人员一起先后深入到安阳县瓦店乡、永和乡,汤阴县任固镇,滑县枣村乡、万古镇等麦田调研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情。

“当前小麦正处于返青期,再过十多天就要拔节,现在正是小麦春管的关键时期。”我校专家指导组在麦田观察时表示,安阳市小麦当前整体苗情较好,但部分麦田存在根茎病害、麦蜘蛛及杂草发生较重情况。

依据安阳市当前苗情、土壤墒情及病虫草发生情况,专家指导组提出了四个“三”的麦田春管指导思想与管理原则,即立足“三早”(早培训、早指导、早管理)、抓好“三促”(促苗情转化、促分蘖成穗、促穗花发育),落实“三防”(防春季冻害、防重大病虫、防倒伏早衰),做好“三分”(分区精准把控、分类精准施策,分期压茬推进)。

专家组认为,当前小麦春管技术有三个要点:一是科学肥水,促苗转化升级。要看天看地看苗,分类施策,运筹肥水,促弱控旺稳壮。二是防好病虫。针对根茎病害和麦蜘蛛发生较重麦田,选用对路药剂,加大水量,对准根茎部喷淋防控。三是及早化学除草。要抓住返青至起身年后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在拔节前及早进行麦田除草。对于杂草发生较重麦田,应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用对路除草剂,做到不重喷不漏喷,严格按照药剂说明书进行。

果树春管正当时 农技专家授良方

图片2.png

郑先波教授一行在荥阳市开展春季果园生产管理指导工作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正值果树即将萌芽、开花、展叶的黄金时期。3月3日,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苹果综合试验站站长郑先波一行到荥阳市开展春季果园生产管理指导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果园的春季管护到了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利用有利天气对去年冬季没有修剪的果树进行及时修剪。去年没有秋施基肥的果园,要抓紧时间在土壤解冻以后迅速科学施肥浇水,同时要及时喷布铲除剂,将病虫害防治工作前移。”在荥阳市高村镇的一个果园里,郑先波正在指导果农修剪桃树,一边指导一边和果农们谈论着下一阶段果园管理的方法和措施。

郑先波围绕春季修剪要点、花期倒春寒预防措施、保花保果管理技术要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开展讲解与技术指导,并针对大家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和解答。针对果农关心的问题,郑先波着重从果园土壤管理、科学施肥、花前复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修剪示范,指导果农上手操作。

设施蔬菜春管忙 增产提质有保障

图片3.png

李胜利教授一行在民权县育苗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3月6日,在蔬菜育苗关键时期,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李胜利和李阳副教授一行赴民权县野岗镇叁收育苗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叁收家庭农场温室大棚内,一张张苗床上的菜苗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个季节的订单多,拉菜苗的货车排起长长的队伍,员工都在加班加点移苗,俺连吃饭的空都没有。”叁收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玉姣说。

“苗好七分收,育苗是关键”。针对下一步育苗基地扩大规模和乡镇特色产业发展,李胜利教授提出按照蔬菜工厂化育苗的工艺流程,划分功能区合理布局,要找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素,提高育苗企业的引领能力,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上多进行示范和推广,打通产业链条,带动产业振兴。

科普惠农零距离 科技小院助春耕

图片4.png

我校杞县科技小院专家团为王楼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杞县阳堌乡王楼村委会热闹非凡,来自河南农业大学杞县科技小院的专家们正在为农户朋友们讲解良种、良肥、良法应用的高效技术,从备种到选肥到播种到管理,科技小院充分发挥农业专家优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科学的备耕技巧,为农户及时开展春耕备耕增添了信心。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叶优良教授为农户朋友们培训《小麦春季施肥管理技术》,从小麦施肥存在问题、如何实现小麦高产高效优质进行科学施肥,为农民送技术、解疑惑、开处方,提出小麦高产“八字宪法”帮助农民朋友科学施肥,提高作物产量,打通科普助农的“最后一米”。

科技服务早春行 赋能春管花满园

图片5.png

王政教授一行在范县惠丰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3月6日,在设施花卉生产的关键时期,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教授、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王政一行赴范县惠丰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在设施温室不同生产区域内,红掌、蝴蝶兰等花卉的幼苗、成品苗正茁壮成长,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进行浇水施肥、盆花装载等工作。“目前,这个基地是全国最大的红掌盆花生产基地之一,红掌盆花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范县惠丰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谷勇军说。

针对下一步企业产品链布局、园区规划及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方面,王政教授提出按照花卉产业核心要素,合理布局种质资源收集与创制、工厂化育苗及生产区、示范区等区域,打通产业链条,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编辑/黄璞 杨钰晨 审核/赵建中 签发/周红飞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