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成伟代表:践行大食物观 向森林草原、江河湖海要“新粮”

2024年03月08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成伟。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成伟。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8日电(侯琳琳)“只有践行大食物观,大力推进全社会、全链条节约减损,才能持续确保中国人‘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科学’。”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成伟带来了一份关于“践行大食物观、推进全社会节约减损”的建议。

啥是大食物观?李成伟表示,通俗地说,“大食物”不只是水稻、小麦等主粮,还包括蔬菜、水果等副食产品,还有肉、蛋、奶、鱼等动物性食品,以及微生物、合成物质等可食物品。其意义在于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前提下,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向森林草原、江河湖海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

“近年来多次发生粮食在收储和加工处理过程中的腐烂、变质等问题,从而降低了粮食质量,又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损耗和浪费。”对此,李成伟建议践行大食物观。

针对如何推进全社会节约减损,李成伟建议要强化法治建设,架起全方位节约减损的“高压线”。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快完善相关条例出台实施,让每一个公民都深刻认识到节约粮食的法定义务。

同时,他建议要强化技术投入,构筑全链条节约减损的“联动环”。“强化结构调整,倡导科学健康饮食的‘新日常’,这就要求规范预制菜行业标准,提高食品安全性和利用率。鼓励推广智能厨房设备,实现精准烹饪和按需配餐,降低厨房中的损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李成伟表示。

此外,李成伟建议,还应该强化宣传教育,厚植全民节约减损的“潜意识”。“要增强消费者的环保、节约意识,鼓励适量购买、合理储存和处理剩余食物,引导全民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凝聚‘反对浪费、人人有责’的价值共识。”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